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日本311地震當時 2011 Tsunami in Japan


是的,我在日本遇到地震
=================================


抵達日本不到24小時就遇上全球有史以來排名 top 4 的超級大地震,不知道是誰帶賽還是我的人生際遇就是如此奇妙。

921跟日本這次地震比起來簡直就像國中棒球隊挑戰美國大聯盟那樣,完全沒得比,只會被慘電。

不誇張,人生第一次有我完了的感覺,一開始搖的時候還跟身旁的粉嫩弟打哈哈,強作鎮定,兩人還開玩笑說一抵達日本就地震了,不愧是地震頻繁的國家。但是三十秒後開始劇烈搖晃的同時我發誓我尿漏了兩滴,腦筋一片空白。我們就這麼蹲在牆邊抱著柱子,還有一個日本人也爬過來抱著同一根柱子,三個人你看我,我看你,完全不知所措。

大樓這時發出恐怖的聲鳴,小孩及女生哭的哭、尖叫的尖叫,遠處還傳來玻璃破掉的聲音,天花板開始有水泥塊掉落,地板變成布丁,頓時覺得雙腿變成他媽的裝飾用的,跑也跑不動,等我想起來要錄影的時候,震動已經明顯變小了,害我嚇到台灣國語都出現了。

直接看第一手的影片吧!





對了,影片那聲幹是粉嫩弟罵的,天地良心真的不是我。
   
第一波震完的時候我只想趕快衝下樓,可是餘震搖個不停,比瑞奇馬丁的屁股還會搖。在第三次餘震後我們深怕大樓會倒塌,不跑也不行了,馬上用這輩子最快的速度跑下樓,一路跌跌撞撞相當狼狽。我記得有幾樓我根本是用跳的跳下階梯,果然突發事故會讓人的潛能發揮到極限,就算當時樓梯卡了一台戰車我想我也能輕鬆的將車子扛起來。

雖然第一時間馬上下樓,無奈地小人稠的日本根本找不到空曠地,只好像隻嚇壞的小兔子般窩在街邊,緊接著馬上又來個很大的餘震,路人尖叫連連。

我們馬上打電話給父母報平安,新宿車站外有個大螢幕迅速報導各地災情,沒想到之後的海嘯造成更多的人員傷亡,不少人邊看新聞邊哭。

震後約一兩個小時所有東京聯外交通都停了,我們也無法再繼續接下來的行程,所有電車停駛、車站關站,行人跟螞蟻一樣全湧到路面,路上開始塞車,救護車的聲音沒停過,直升機則在天上飛來飛去,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相當不安的氣氛。但不得不佩服日本政府及人民素質。即使遭逢天災巨變,即使這城市亂成一團,路上我居然聽不到任何喇叭聲,甚至沒有任何人大聲喧嘩,令人敬佩。


新宿站開始關站,人潮全湧出來。

  
天氣太冷,人群都窩在附近百貨公司的地下街。


記者也出動現場實況轉撥,印象中攝影機有照到我,但我實在沒心情關心我是否有上電視。

    

因為大眾交通系統全部封閉,人群只好往地上移動,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多人同時在街上。

  
原本這天要搭跨夜長途巴士從東京至大阪,但因為大眾交通系統全部取消的緣故,代表著我們今晚沒地方過夜。於是我和粉嫩弟只好背著行李,到處找可以安頓的地方,但禍不單行,這時候天空居然給我飄起雨,氣溫頓時降到零下,我真不知道我們兩人還可以多倒霉。

兩個可憐的傢伙就這麼漫無目的走在東京飄雨的街頭尋找住宿地點,我不知道身旁的粉嫩弟心裡是啥感覺,但是我沒戴手套的雙手早已凍僵,雙腳也麻痺了,心裡幹聲連連。

我們走了將近六個小時,問了幾十間大小飯店、Hotel、民宿,甚至膠囊旅館,卻全部客滿。幸好粉嫩弟連絡上在日本唸書的同學,總算有個棲身之處,於是我們從代代木附近花了兩小時走到同學家,真的是又飢又冷又累。

還沒到同學家的時候我就一直祈禱他們家住一樓,因為地震的關係,大樓電梯一定暫停使用的嘛!果然事實是殘酷的,我跟粉嫩弟就這麼扛著行李一路爬上他媽的17樓!

進到同學家,發現他已經把行李收好了,後天的班機準備要烙跑,等於我們也不能久留,太沒義氣了嘛!當晚我們三個大男生打地舖,呈小丸子隊形睡覺。雖然累了一整天,但是整晚幾乎沒闔眼,因為我們放了一杯水在桌上,整個晚上那杯水就一直搖個不停,差點搖到外婆橋。

這就算了,沒記錯是凌晨四點多吧,來了一個超大餘震,我發誓我們三個跳起來的速度,肯定比當兵半夜忽然遭到轟炸時還快,衝到門口還跌了個狗吃屎,說多狼狽就有多狼狽。反正也無法睡了,乾脆想辦法如何逃離東京才是上策。

幸好第二天得知新幹線開始復駛,就這樣我們順利到達了離東京幾百公里的大阪,旅程才得以繼續。當然回國前我們也把身上僅有的一點旅費全部捐出去了,只希望能盡點微薄心力。

新幹線遊記請參考【楊鐵迪遊記】日本意外的新幹線之旅 Shinkansen Japan

這趟日本之旅大概是這輩子旅行中最難忘的一段,雖然事前規劃的很多行程都被迫取消,不過也讓我對日本人徹底改觀及佩服到了極點,難怪人家是強國,台灣就...嘖。

不過釣魚台還是我們的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