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越南古城會安 Hoi An Vietnam 2012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有電線的天空才是天空
=================================



結束在峴港的行程,我往南走來到車程約半小時的古城會安 Hoi An,彷彿走入歷史隧道般,一棟棟幾百年前的中國式古建築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

  
會安古城的區域如地圖所示,我大概花了兩小時仔細地逛了一圈,1999年會安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宣布為世界遺產
且是目前世界上保持最好的古城之一,完整呈現出15世紀至19世紀此地的繁華與當時身為東南亞經貿區域的風範。


我挑選晚上來訪的原因...僅是因為白天太熱的爛理由!但是後來我後悔了,看完照片你們就知道了。Anyway 我先填飽肚子,這間中北餐廳提供相當傳統的會安料理。

  
掛在門口的menu,我最想品嘗的就是傳統的會安料理Banh Xeo,不過還有義大利麵Pizza是怎麼回事?門口還有金髮碧眼小正太?實在是太突兀了,可是我喜歡這種感覺。

 

等餐的同時照照內部裝潢,相當傳統的中國風。

  
牆上的塗鴉冊,隨便翻了一下,除了越南人之外,沒想到日本人居然佔大多數!而且居然找不到繁體字,反而有不少對岸的殘體字,台灣的背包客要加油了。本來想在那些日文上面寫「釣魚台是我們的!TAIWAN!」可是沒簽字筆只好作罷,嘖!

  
終於上菜了,這顆就是 Banh Xeo,用米做成類似碗稞的玩意兒,我跟你說,真的超好吃!而且沾魚露根本就是一絕!不知道是肚子餓還是怎樣,滿滿一盤我一下就嗑光了,等我想起要拍照的時候只剩下一顆,這玩意 HCM 哪邊吃的到阿?

  
還點了最傳統的會安麵,相當可口。


牆上的這座橋引起我的興趣,後來親自見到後,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這座橋我只能說真的屌!等下有更詳細的介紹。

DSCN0901
   
吃完飯後到處逛逛,街道上到處是像這種充滿風味的小巷。


這個標誌就是聯合國頒布的遺跡標章。


問了當地人,何以此地保存得如此完善?他們回答,因為越南政府規定不得改建,住在這邊的人甚至已經到了第七第八代了,房屋還是保存得如此完整,也因此才成為極富盛名的觀光聖地,這要是在台灣,早就官商勾結,被好冰冰市長利用都更計畫全部拆掉了。真的很可悲,連共產國家都懂得保護古蹟,再次證明台灣政府比越南政府爛!(無誤)

唯一可惜的是,我應該挑白天來參觀,晚上感受到的感染力比較小。


轉個彎到河邊逛逛,嘖!真的應該白天來的,白天一定美翻了。

  
河邊也有不少古老建築。

 
 

不過也多虧晚上來參觀,才得以欣賞街邊表演,演唱的是越南傳統歌曲。


河邊販賣天燈的小販。

  
由於當時是經貿區域,有不少華人及廣東人來此地做生意,因此蓋了不少會館,這是最有名的會館之一。


已經傳到第八代的陳祠,可惜當天並無開放,陳氏後裔目前還居住在此地。


當天是周末,所以聚集了不少人,其實還有點新加坡河畔的感覺呢。

  
偷拍新人婚紗照。

  
相當有味道的古井。


各位觀眾!就是這個橋!這是我看過最屌的橋!要是忽然有人穿古裝經過,我一定會懷疑我是不是回到清朝。

來遠橋,也稱為日本橋,當時由日本人建造,其目的就只是要隔開日本區跟華人區,早期的會安為一座分割得相當清楚的城鎮,橋的對面多是日本人聚落的地方,因此日本人蓋了此橋以清楚區分不同區域,類似楚河漢界的意思,橋長約15公尺,經歷超過五百年依然屹立不搖,橋梁的結構相當獨特,而且走在木頭橋面上「伊伊阿阿」的聲響真是令人難忘。

  
橋上有一座廟,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供俸的是明朝袁崇煥將軍。


橋上照的美景,當天適逢超級月亮,有夠大顆,可惜被雲擋住了。會安不但被列為世界遺產,個人認為更是活生生的博物館
走在古老街道感受濃濃的古城風味,彷彿回到過去時光般的悠逸,想像當時日本人、華人、印度人及洋人比手畫腳的溝通做生意,會安不僅蘊藏豐富內涵,且絢爛多姿,此地中西融合並保有自己獨特的風情,更能領略建築藝術的美,確實是值得一逛的地方。

結束兩天峴港&會安的行程,第二天便搭機前往河內繼續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