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中國陽朔 獨自一人篇 China Yangshuo 2013


好喜歡文革時代的藝術氣息~
==========================


結束桂林的行程之後,第二天我獨自搭船來到陽朔,為啥是獨自呢......請不要再提醒我前一天在桂林被彝族美少女甩了這件傷心往事!

【楊鐵迪遊記】中國桂林象山及兩江四湖夜遊 差點有豔遇篇 Guilin China 2013

  
桂林至陽朔最推薦的交通方式肯定是搭船溯漓江而下,在桂林各地都可以買到船票,一早出發,票價含午餐,不過這午餐就別期望太高了。

船程大約五個小時,沿途可以飽覽整個桂林漓江山水,船上也有專業導覽介紹各個景點,搭船比起搭車,更可感受到漓江百里畫廊,兩岸秀麗風光的魅力。

不僅一般遊客,這片美景更是吸引不少古今中外名人造訪,親身感受之後,完全不意外為什麼每年有這麼多人不惜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真是漂亮非凡。


江上不時有小舟經過。

  
原來是水上小販,販賣當季水果及海產,還挺佩服他們的技術,很輕巧的就附在船邊,不過倒是沒多少人購買就是了。


這是沿途最有名的風景之一,九馬畫山,據說能看出七匹是榜眼,看出九匹是狀元郎。小弟實在是資質魯鈍,我再怎麼看只看得出一匹馬,看樣子我這輩子是無緣成為狀元了,如果按照古人的標準我大概是低能兒阿!


人民幣20元的背面就是依照這裡的山水所設計,不過我手腳太慢了,好不容易把錢掏出來的時候,早就經過啦!


不得不說強國人的素質不愧是強國人,我大概是整艘船唯一安安靜靜、用心欣賞風景的那個人。放眼所及,大人們顧著賭博,小孩子顧著玩手機及平板,真是可惜了這麼美麗的風景。九月份在維也納搭船至斯洛伐克時,船上遊客無不沈醉在欣賞多瑙河沿途美景,即使是小孩也是乖乖地跟在父母身邊,就算聊天也是輕聲細語深怕打擾到別人般,中國的素質和歐洲相較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早上九點由桂林市出發,約下午兩點抵達陽朔,一上岸就看到前總理李鵬為陽朔的題字,不禁覺得中國人也挺無聊的,走到哪都看到標語一堆,要是馬英九也搞個「墾丁 台灣玩水好地方」能看嗎?

這邊也要小抱怨一下,當地宣稱因為交通管制的關係,所以遊客一靠岸必須搭乘電瓶車離開這邊至陽朔市區,多花了15塊人民幣!根本是強迫中獎嘛!


下午時分,我打算搭竹筏漂流遇龍河,號稱小漓江的遇龍河,也是陽朔田園風光的代表,在幽靜的遇龍河搭乘竹筏順流而下,沿途可觀賞兩岸田園景致及山水。


窮背包客只能挑選最便宜的行程,搭船時間大約一小時而已,只在某些河段航行,說是航行,其實也不過船夫撐著篙隨意漂流罷了,有趣的是船夫是位女生,還會哼些當地小調給你聽呢。

什麼?沒有女船夫的照片?沒照片是有原因的,美女還逃得過我楊鐵迪的法眼嗎!

  
我也來試試當船夫的滋味~

日落之後才是今天的重頭戲,陽朔西街!曾被中國票選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之一,是條古老卻充滿魅力的街,街上不乏藝品店、小酒吧、餐廳、旅館,到處可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遊客,如果要來陽朔旅遊的朋友,住在這區域肯定是最好的選擇,總之沒來西街別說你來過陽朔。

  
在濃濃中國風的氛圍下逛街,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所有建築物都保留原來的外觀,而且到處都吃的到當地名產啤酒魚,不過這啤酒魚很大一份,目測至少要四個人以上才適合點這道菜,晚餐我只好隨便吃些小吃,無緣享受到啤酒魚,一個人旅行就是會有這種遺憾。

  
也有小河貫穿西街。

 

西街不管是藝品或是各個小店都相當有其特色。

  
你看看這個人潮!而且西街是越夜越美麗,說實話我在世界各國逛了這麼多夜市,西街算是令我相當難忘的地方,強力推薦來陽朔旅遊時,別忘了晚上來這兒瞧瞧。

  
在西街隨處亂逛,還挺常發現攤販掛上不歡迎日本人的招牌,日本人到底是做了什麼惹到阿六啦哈哈哈。

  
第二天,我租了腳踏車,打算用最貼近的方式感受這個城市,途中經過的巨大洞穴稱為蝴蝶泉,感覺挺有趣的。不過看到外面那隻巨大的蝴蝶讓我完全沒有想進去的念頭,後來和一些背包客聊天,他們說裡面就是一股小泉水以及一些蝴蝶標本,拍照還要收費,幸好沒有進去。


接著來到大榕樹景區,也是陽朔最著名的景點之一,遊客眾多。一個人背包行我通常會混在別的旅行團後面,聽聽導遊怎麼介紹,剛好有當地導遊帶著一群中年遊客正在講解,原來這裡是中國電影劉三姐的取景地,每年有數十萬計的中國遊客造訪此地,尤其是中老年人幾乎沒有人沒看過這部電影,難怪遊客這麼多。

  
電影劉三姐中的牛哥與劉三姐對歌、拋繡球、定終身的一幕就是在這棵千年大榕樹下拍攝完成,可惜這次陽朔行我並沒有觀賞有名的印象劉三姐實景音樂劇,聽說看過的人無不稱讚,下次有機會肯定不會錯過。

  
這是另一處有名的景點,月亮山,1976年美國尼克森總統造訪此地時,看到月亮山驚為天人,還開玩笑問中國隨行官員這是不是用導彈打的,中方回覆說這是大自然巧奪天工的傑作,尼克森這老傢伙不相信,執意要上山瞧個仔細,結果一群人勞師動眾爬上月亮山,他老人家還種了棵榕樹在山頭,後來榕樹枯死那年,中美也很湊巧的斷交了。


陽朔還保留了當年國父孫中山的下塌處。

  
占地不大的孫總理下塌處,裡頭還有國父銅像。

  
就在國父下塌處幾步之遙,則是當代畫家徐悲鴻的故居。

  
西街入口大石的背面就是徐悲鴻的題字,可惜我忘記拍了。


雖然天氣炎熱,但是在徐悲鴻紀念館裡卻感到有點陰冷,加上沒有半個遊客在參觀,匆匆拍了張照片後我便趕快離開了。

  
騎著腳踏車,我打算到河邊走走,在通過這個拱門時發現一個讓我更感興趣的東西,拱門邊居然標記著歷年的淹水高度!1908年大概是淹水淹的最嚴重的一次,還高過我的身高。


穿過拱門,來到漂亮的河邊,馬兒低頭飲水看似一幅畫。

待了兩天,真的很喜歡陽朔緩慢的步伐及俯拾即得的美景,很貪婪地想把這片湖光山色完整刻在我腦海裡,不愧是陽朔山水甲桂林,令人印象深刻。

就在我隨意亂逛時又發現...
38_Fotor  
到底是有多討厭日本人啦XDDD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