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中國北京 紫禁城篇 Forbidden City Beijing 2013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


來到北京,開頭就來首陳昇的歌應景吧~

每次背包時,我總習慣起個大早,趕緊出發,貪婪似的想把每個景點盡收眼底,深怕錯過任何一處美景。鄰近國家倒是還好,去到比較遠的國家時,時差真的是一件要命的事,幸好中國與台灣時間是一致的。


首先坐地鐵來到天安門廣場,不得不誇獎一下北京地鐵的票價,無論任何地點,一律只要人民幣兩塊,完全是佛心來著!據說是因為北京人口太多,相關單位為了紓解交通流量,於是訂定這麼便宜的票價,鼓勵大眾使用公共運輸系統。雖然如此,但整個北京城的交通也不見得比較順暢,塞車塞的跟大腸塞小腸一樣。

像北京、上海這種一線城市,或許軟硬體設備比台灣先進好幾倍,不過人民素質就真的有待加強。


從地鐵出來後,通過層層安檢,終於抵達北京天安門廣場,接著印入眼簾的是人民大會堂。


人民英雄紀念碑,後方是毛主席紀念堂,毛澤東的標本就躺在裡頭,不過天氣實在太熱,我不想走這麼遠,更何況我對標本也沒興趣,所以只待在廣場外面拍照而已。


不愧是共產國家,到處都是精神標語,天安門廣場就只能用一個字形容,大!而且人好多阿!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廣場之一,據說可以塞進超過一百萬人。


這幾條路就是當初六四的事發地點,可悲的是大多數年輕中國人根本不知道當初發生什麼事,百度搜索六四只會出現:「64為63和65之間的數字 」

不得不佩服這國家封鎖消息的能力。


然後就看到毛主席的大頭照了,搭配兩旁的標語特別突兀,濃濃的共產風味。


我也來跟毛主席親密合照一下,而且這地點剛好就是前幾個禮拜天安門爆炸案的現場。


進去紫禁城之前,兩旁皆有安檢人員及公安武警,我相信便衣人員也不少才是,接著就可以通過端門。端門算是紫禁城最外圍的戒護,午門內才是真正的紫禁城區,午門分為東門及西門,中間為中大門,也稱為御路,顧名思義只有皇帝才能走。

根據記載,清朝皇帝早朝時,欲上奏的官員們須在凌晨三點前於午門集合,文武百官走東門,宗室王公走西門,由兩旁魚貫入宮。有趣的是除了天子外,還有幾位凡夫俗子可以由御路進入或走出,皇后嫁過來時當然也由御路進入,不過當然是條不歸路,沒有任何再走出去的可能性。而每年的科舉高中狀元、榜眼及探花這三人,則可由御路走出皇宮,這可是當時多少文人的夢想阿!

一百多年前中間這條御路還真不是人人想走就可以走的,畢竟現在時光已不同囉,機會難得我當然是由正中間進入,百年後我也來走皇帝專屬的御路過過癮。

午門也是古代問斬的地方,清朝可能沒啥娛樂,據說當時只要有官員被斬時,現場座無虛席人山人海好不熱鬧,而且家家戶戶攜家帶眷來觀看哩。

關於午門的故事相當多,有機會各位來參觀的時候可以多發掘,總之還需買票才能通過午門進場,人潮實在太多,我大概排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買到票!

13
接著會經過五座金水橋,同樣的只有皇帝才能走正中間的橋。


通過太和門就是太和殿,這隻銅獅子是最多人駐足拍照的地方,同時它也是中國境內最大的銅獅子。


通過太和門還有這麼遠的距離才到太和殿,我的媽阿,這還只是紫禁城的前端勒!太和殿為古代皇帝登基之所在,凡舉皇宮內任何大典都在此舉行。


不過引起我更大興趣的是這些鐵缸,本來以為是照明用的,後來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是消防用的,後面正妹翹臀順便入鏡實屬意外。


  
大殿外。


排水孔皆是龍頭造型。


這時就可以看到一堆人在 cosplay 了,真佩服她們可以在這麼炎熱的天氣穿這身衣服。


接著就是最有名的養心殿了,我媽看到照片後直說這是四爺住的地方嘛~XD

最喜歡這塊字跡斑駁、保持原風味的牌匾,而且旁邊的滿文充滿藝術性,真想刺個滿文在自己身上。

  
四爺...阿不,是雍正批奏折處理國家大事的大廳,上方匾額也是雍正親自提筆,不過人潮太多,導致拍照搖晃。


三希堂為放寶物的地方。


三希堂內部,沒記錯是乾隆的題字,因為被透明窗隔離,所以拍照都會有些反光。


這裡就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大廳。

   
慈禧她老人家的床,比想像中小。

   
參觀完西路差不多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而且我東路還沒看呢,只能說紫禁城真的比想像中大多了。


天氣實在太熱了,午餐只有吃個簡單的三明治和咖啡,洋人的玩意出現在這裡相當不協調。


  
       
吃完午餐後我來到後花園,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後花園就是妃子及宮女住的地方,古代宮女到25歲便可離宮嫁人,但是妃子就沒這麼幸運了,眾嬪妃一輩子都無法離宮,且只能有皇上一個男人,成天等著聖上臨幸。但多數妃子一輩子見皇帝不到兩次面,而身邊的男人卻各個是太監,無法滿足她們,等不到皇上的寵幸只能在後花園撲撲蝴蝶過一生,唉,這種生活真是太慘了,說是皇宮,倒不如說這是監獄還比較恰當。


這是東路一間被隔離的廂房,我硬是拿相機趴在地上由門縫伸進去拍,拍完後卻猶豫該不該拿出來,深怕拍到穿著殭屍裝已作古的格格之類的... 

沒想到拍出效果還不錯,尚未修復的古代廂房更有其風味。


  
更多紫禁城內的照片,每個宮都有其故事。


紫禁城內深宮六院,嬪妃之間的鬥爭是非其真實性皆不可考,留下來的是這一道道高牆,看似光鮮亮麗的皇宮卻禁臠著多少女孩的一生,仰望森森的宮廷高牆,徒留幾聲嘆息後便結束了我紫禁城的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