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烏干達首都坎帕拉 Kampala Uganda

  
忽然覺得我還挺白的.....
============================================

經過26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烏干達首都坎帕拉。


ENTEBBE機場據說是非洲最有規模的機場之一,但說實話不是很大,而且海關人員真的很...我大概花了一個小時跟他們溝通才讓我通關,畢竟華人臉孔在這邊真的很少見,很少見就算了,過幾天還有更誇張的事發生,確實讓我感受到,華人在非洲超受歡迎,受歡迎的程度就像如果有個阿兜仔走進台灣傳統菜市場,每個人都會對他很好奇的感覺是一樣的,所以常會有人主動跑來跟我說話~


這就是我住的周遭,到了晚上青蛙特別多,叫聲也特別大!而且叫聲不是台灣或其他地方的青蛙可以比的,可能這些青蛙看慣黑人了,我還沒靠近,整群青蛙就瞬間安靜無聲、紛紛跳開,害我從沒見過這些青蛙的廬山真面目,大概我的膚色太明顯,青蛙遠遠就會看見吧,嘖!

我住的區域隔壁就是總統府,到處是又高又壯的持槍警衛,而且第二天我一起床就看到總統車隊浩浩蕩蕩的出巡,大批武裝警衛戒護,附近沒有可疑人士閒晃,所以根本不必擔心安全,唯一擔心的是這邊政治相當不安定,無預警就會內戰,我還問我當時的老闆,要真的有這些事情發生,這邊又沒有台灣任何的辦事處,該怎麼辦?

他淡淡地跟我說,只好找中國大使館尋求庇護了....

是的,中國大使館,在國外這麼多年,我真的覺得台灣實在太沒出息了,若是真的發生事情卻要找阿六來保護。


這個圓桌是整個區域唯一收的到無線網路的地方,通常都是在這邊上網,因為時差的關係,這邊晚上11點是台灣的早上七點,只好都挑這時候跟家裡視訊了。不過烏干達的氣候非常舒適,全年風和日麗,晚上甚至還有點冷,去過這麼多國家,這裡的氣候是讓我最懷念的。雖然照片上看起來陽光刺眼,不過根本不會熱,中午只有溫暖的感覺,白天及晚上則是涼爽,不要說冷氣了,我連電風扇都沒在吹,後來有個笨蛋朋友問我,既然天氣這麼涼爽又不熱,怎麼黑人還是這麼黑?廢話!他們又不是曬黑的!

 

附近的小BAR,沒事就會在這邊聽聽音樂、小酌一番,而身為這個區域唯一的華人,幾乎每個人都對我很好奇,也認識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

還發生過這麼誇張的事情,抵達後沒幾天,我去大賣場購買生活用品,當我忙著shopping的時候,居然有個媽媽抱著一位怯生生的小女孩,表示要跟我合照哈哈哈!因為小女孩沒見過東方臉孔的人類,對我相當好奇,頓時感覺我跟動物園的猴子沒什麼兩樣,而且拍完照後她還煞有介事地跟我握手道別,真是太可愛了!


常去的中國菜館,主廚姜師傅來自山東,是說我沒見過這麼矮的山東人,後來成為好朋友,晚上沒事就跟他出去晃晃,坎帕拉晚上沒有什麼娛樂,而且我們也沒交通工具,不過附近倒是有不少賭場,於是我們就常跑賭場,畢竟消費個幾塊美金,就可以享受免費餐點、啤酒飲料香菸啦,可惜賭場禁止拍照,但是我告訴你,裡面的女服務生身材臉蛋都是世界級的!我就看過好幾個荷瑞貝利等級的美女!

 

賭場附近的希爾頓飯店,沒事也會跑來這邊小酌,最常喝的是尼羅河啤酒。

 
 
 
 
 
 
 

坎帕拉市區,意外的是,這邊街道比東南亞還乾淨!而且交通也沒有像東南亞這麼亂,還挺井然有序的,若說到亂,肯定非越南莫屬,越南的交通用亂來形容還是一種稱讚。在 HCM 我曾經給兩位老外在車陣中報路,才剛講完地方他們就搖搖頭說:「The traffic here is a fucking nightmare!!!」


烏干達官方錢幣為仙令,匯率多少我忘記了,不過紙鈔相當漂亮,還曾經獲選為世界最漂亮貨幣的前十名。既然是非洲,紙鈔上的圖案當然是大自然跟動物囉。當時好喜歡這張紙鈔上的黑猩猩,而且旁邊的黑猩猩還背著一隻小猩猩呢~

 
 

說到烏干達,不得不提到世界第二大湖 - Lake Victoria 維多利亞湖,我猜就是因為這個湖的關係所以此地的氣候才如此宜人,而且維多利亞湖就是尼羅河的源頭,這邊相當漂亮,不過卻沒發展什麼觀光建設,有點可惜。


湖邊附近到處是寫著日文的小貨車,大概是日本整批報銷的中古車賣過來的吧,當時我問這兩位老兄是否可以拍照時,開車那傢伙居然問我:「Are you Dutch?」 (你是荷蘭人嗎?)

我是哪一點像荷蘭人來著!!!


有一次應邀參加扶輪社的活動,這才知道非洲人很晚才吃晚餐,沒記錯是八點才開始用餐,而且非洲人幾乎不吃青菜,但是吃大量的水果,和我們的習慣截然不同。


餐點以肉類居多,相當可口,服務生當然清一色是黑人,當地人的主食為 Mattoke 跟 Posho。Mattooke是用香蕉做成的,Posho則是一種玉米飯,另一道也是當地人常吃的料理叫做Ruwanbo,用香蕉葉包住雞肉料理,Mattooke跟Posho單獨吃起來挺乾的,但是沾上雞肉裡的湯汁簡直是極品!

 
 

來了!吃完飯後才是重頭戲!

用完餐後服務生會把所有桌子搬到一旁讓大家跳舞,黑人的律動是全世界有名的,雖然一堆又高又壯又胖的黑人,可是跳起舞來,真是韻律感十足。我也拍了一段影片,只有一個感想,我真的很白XD




服務生當然會跑來跟我拍照囉,說實話左邊那傢伙還挺帥的。

繞過半個地球,來到這麼神奇的地方,肯定是我目前為止最奇特的經驗之一,雖然路途遙遠,但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再回去看看。烏干達這國家印象中......在我去之前根本沒有印象!不過真正感受當地文化之後,才發現這些人如此可愛,在當地彷彿就像是天王巨星般的受歡迎,更多人的熱情更是令我難忘。

現在也時常想起,在地球另外一面的這些朋友們是否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