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世界各地的小孩 Kids around the world

HCM慈善活動表演的小孩
=================================


很幸運的,我的人生有很多到處跑的機會,到處跑的同時,除了風景之外,我最喜歡拍小孩子了。很簡單的原因,我喜歡他們的純真,這世界太黑暗了,身為大人的我們,往往都忘記自己也曾經這樣,非得被逼的成為你最討厭的那種人。


這是我在非洲好朋友 Sharon 她姊姊的兒子,儘管牙牙學語的他沒辦法理解我想表達什麼,但是面對跟他不同膚色的我,他回報給我是如同天使般的笑容。

也許他永遠也不會知道遙遠東方的台灣在哪裡。但是這笑容實在令人難忘。

  
印尼泗水機場一走出來就遇到媽媽帶著兩個小孩跟我要錢,匆匆給他一塊美金之後,我就上了來接我們的車,透過車窗看見他們又繼續蹲在路邊尋找獵物。

讓我想起在越南一次讓我很難過的經驗,那天帶客戶吃完晚餐後,我把沒吃完的菜尾打包打算帶回去給其他同事吃,一走出餐廳的時候就有兩個小女孩跑來搶我的菜,看她們淚眼汪汪的小臉蛋,我就把菜給他們了,然後兩個便很開心的拿著幾樣菜,跑向在角落等她們的媽媽及奶奶,祖孫三代就這樣在路邊吃起來,看樣子真的餓很久似的,那一幕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峇厘島小孩天真的追著我們的吉普車,據說全印尼最幸福的就是峇厘島人,看坐落在每個街口的發呆亭就知道,他們賺的夠花就好,與世無爭,沒事幹就在發呆亭發呆。

有時候常想我們幹麻這麼辛苦過這種不是人的日子,我們所擁有的遠比我們需要的更多,賺再多的錢,最後也是帶不走,到現在我還是很羨慕這些小孩,我甚至覺得那些在發呆的人,一定覺得我們這些遊客是笨蛋吧?

搞不心裡竊笑:噗~這些個白癡居然要花錢來峇厘島放鬆?!

同樣是放鬆,我們竟然要透過辛苦工作賺錢,最後目的還不是跟他們一樣?真的是挺笨的。

話說這發呆亭還真的有種魔力,我不過坐了五分鐘,就想睡了....


由胡志明市往吳哥窟的路上,在越柬邊境的工藝店略作休息,當其他人在注意手工工藝品的同時,我只注意到她們兩位,穿著髒兮兮的衣服,但眼神卻如此純真及深邃。

也許他們沒辦法了解為何這些大人要千里迢迢去看所謂的古跡,但我永遠不會忘記不過才八九歲的姊姊抱著還不會說話的妹妹,用稚童的聲音,跟我打招呼的青澀模樣。


在參觀塔普崙寺的時候,被這幾個小鬼纏住,用著生疏的英文圍著我一直說"Candy! Candy!" 我拿出身上僅有的一包口香糖,示意他們分來吃,沒想到包裝上的中文引起他們更大的興趣。

對他們的人生而言,有包糖果就可以讓他們高興個老半天了,而所謂的大人卻讓費所有心思及時間在追功逐利。我想我們這些大人是該檢討,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回到以前純真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