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中國桂林象山及兩江四湖夜遊 差點有豔遇篇 Guilin China 2013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Jacqueline
==========================



是的,獨自旅行累積了這麼多經驗,終於讓我遇到豔遇惹!(灑花!)不過“差點”就是了唉,看來大陸妹不懂欣賞我的帥阿~


結束北京的行程回到廣州後,我由廣州厚街車站出發,搭上這部北上桂林的臥鋪巴士,目測約可搭載40位旅客左右,但這裡是中國阿,從排隊人潮就得知這趟肯定超載!

廣州至桂林車程約八個小時,我打算搭最後一班車,預計第二天早上六點抵達,上車時師傅(中國把司機稱為師傅)會發一個塑膠袋讓你裝鞋子,自己找位子,可是我上車時已經客滿了,然後師傅也不管你願不願意,就開始一個一個湊作堆,就這樣,我便被分配到一個年輕女孩的身邊了(感謝司機老兄)!

  
這裡要說明一下,這種臥鋪巴士的位子不是像台灣的巴士座位般,而是一個一個半躺式的座椅,分為上下兩排,各只能容納一人。如果是情侶的話倒是可以抱著一起躺,但是陌生人的話就尷尬了。

就這樣我被帶到位子上,抬頭一瞧,這年輕女孩還是個大正妹阿!於是我只好抱著少男的矜持,不好意思地坐在她旁邊,倒是她還比較落落大方,主動和我聊天。

她是在三星廣州廠上班的四川彝族人,獨自住在廣州,趁休假打算去桂林瞧瞧,重點來了,才18歲阿!真是年輕的肉體青春無敵。

中國的高速公路上除了靠近交流道外,多半是沒路燈的,大半夜的又沒風景可以欣賞,於是跟她天南地北的聊了開來,我們還真的像情侶般依偎在一起,當然座位太小也不得不依偎在一起就是了。

她看著我手機各地旅遊的照片,聽我說著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或是一起看著她手機的影片,吃著她所帶來的零食飲料,兩人還互相約定,有機會我一定會到四川成都拜訪她,霎那間還真他媽的有戀愛的錯覺。


年輕人不愧是年輕人,這小妮子聊了整晚還不會累,但畢竟我是大叔的年紀了,聊著聊著就這樣睡著了,一抵達桂林市區後,她馬上很興奮的將我搖醒,喜悅全寫在臉上,當然我臉上的喜悅也不在話下,一方面是為了這美景,另外一方面則是...嘿嘿,有美景加上年輕女孩的陪伴,讓我不禁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哈哈哈哈!
.
.
.
.
.
但是下車後,她一句楊大哥掰掰人就閃了...只留下還沒完全意會而且目瞪口呆的我,我那時的臉大概就像這樣子...
7c83c016  


被彝族美少女甩了之後,我收拾心情,雖然被傷害的少男粉嫩的心還沒恢復過來,但我的行程還是要走,第一站來到象山公園。

象山位於漓江跟桃花江交匯處,某些角度酷似一頭正在漓江邊駐足喝水的大象,而象山也是桂林的代表,廣西乃至桂林多半以象山作為標記。

 

就如其名,景區內到處是大象的石頭及雕刻。


桂林另一個名產就是三花酒,三花酒被視為中國米酒之王,因適宜的氣候及獨特的地理位置,為釀酒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我還沒走到門口,一陣濃厚的酒香便撲鼻而來,站在酒窖前面更是感覺強烈,不會喝酒的人大概站在這邊就會醉了吧。

不過中國的白酒我還是不太習慣,又濃又烈,對我而言難以入口,後來回到廣州被表哥罵我這大笨蛋居然沒買,那是中國最有名的酒,稱為桂林三寶之一,我才知道這酒大有來頭,不過中國最有名的酒不是茅台嗎?


景區內也有介紹當年太平天國攻打桂林的一段歷史,當時洪秀全帶領的太平軍突圍,桂林人來不及烙跑,於是從六歲到六十歲的鄉民都必須上城頭死守家園,一場持續41天的激烈攻防戰就此展開序幕,所幸最後太平軍還是無法達到目的。這個小型博物館句細靡遺的記載當時的慘況,對歷史有興趣的人不妨多花點時間在這裡深入了解。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門口擺一隻大型烏龜,我為了要確認是真的還假的於是摸了一下,接著就有個傢伙跑出來笑嘻嘻的解釋這是福龜,不僅摸了多福多壽,還保佑考試能得一百分呢!這麼有神力的千年神獸,添個香油錢不過分吧?

於是我付了五塊人民幣,只為了證明這烏龜是活生生的。從此不管在中國哪一個角落旅遊,只要是路上有動物出現,不管是氂牛、羊駝、路上跑的雞鴨鵝還是小狗小貓甚至是小孩,我都閃的遠遠的。

  
接下來爬上山頂,打算眺望整個景區及桂林市。

 
  
山上有個約五層樓高的普賢塔。


由山頂眺望桂林的景致果然不是蓋的,難怪稱為桂林山水甲天下,因為實在太漂亮了,我在山上駐足停留不少時間,只是覺得這片美景跟現代建築很不搭配就是了,要是活在宋代,我倒是很樂意住在風景這麼優美的地方。

  
 
  
 

個人相當推薦象山景區,風景優美、環境清幽,沒有都市的喧嘩及鼎沸的人聲,可以在這邊悠閒的度過一整天。

 

來到桂林當然要感受一下漓江的魅力,正所謂水是漓江清,月是象山明。

  
午餐我當然不會錯過遠近馳名的桂林米粉了,不過吃完後總覺得並沒有想像中好吃...

後來結賬時才發現我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寫網誌的同時還是耿耿於懷,原來我忘記加湯了!該死的老闆娘也沒跟我說要加湯,直到我看見別的客人加了滿滿的湯才找位子坐下來後已經來不及了,難怪我覺得這麼難吃,也為這趟桂林行增添了一絲絲遺憾。


桂林另一個有名的行程是兩江四湖,而且當地人強烈推薦絕對要夜遊,才可感受兩江四湖不一樣的風貌。夜遊兩江四湖的價錢可是比白天多了一倍阿!人生地不熟的背包客最怕被騙了,經多方考慮之下我還是買了夜間的船票,姑且相信一次吧!


還好這次沒被當地人騙,夜晚的漓江果真沒讓我失望,兩江四湖為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及木龍湖,為當地政府重點開發景點,總共有多達19座的橋,各有特色,船上的導覽相當專業,講解不少關於各橋的由來及軼事。因各江、各湖水位高低不同,因此需要把船駛進閘道視情況將船隻上昇或下降才可到達。如同坐電梯一般,相當有趣。


另外湖邊也有不少表演舞台,船隻經過時會將速度放慢以供遊客欣賞。

 

夜晚的兩江四湖相當繽紛多彩,加上氣溫涼爽,一小時的船程心情相當愉快。

  
最有名的日月塔,雙塔互相輝映。


船駛到最後一個舞台觀賞當地的表演後,也代表行程接近尾聲,接著便回到碼頭。


我去的時候是夏天,這邊似乎也是當地人避暑的地方,江邊及湖邊到處是玩水的人們。

  
  
晚餐則是在桂林市區的夜市解決,居然發現不少台灣的食物哩。

桂林不愧是桂林,山環水繞,自古文人多推崇,極富詩意,果然名不虛傳,回憶起桂林,除了贊歎這片美麗的風景之外,還常想起那次的偶遇,不知道那位彝族美少女是不是偶爾會想起曾經有個台灣大叔和她聊一個晚上呢? 

結束桂林的行程後,第二天我便往陽朔出發,感受陽朔山水甲桂林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