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楊鐵迪遊記】荷蘭阿姆斯特丹安妮小屋 Anne Frank House Amsterdam Natherlands


No one has ever become poor by giving - Anne Frank
===========================


跟我比較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個愛書成狂的傢伙,睡前不看書的話肯定睡不著,只要人在台灣,家裡附近的舊書攤是我最常出沒的地方,每次不買個幾本總是覺得全身癢。

老闆見到我的打招呼方式不外乎是:又回來台灣了喔?XD

愛看書這習慣還真是托爸媽的福,小時候他們總會買一堆書回家,凡舉科學小百科、西洋兒童文學或是安徒生童話之類的哩哩扣扣族繁不及備載。我也不管能否消化,照單全收就是了,就這麼讀出興趣,其中這本安妮的日記更是我小時候最愛的書之一。


位於阿姆斯特丹市區的安妮小屋博物館,就是作者 Anne Frank 生前最後躲藏的住處,這趟來到荷蘭,安妮小屋肯定是我必須安排參觀的重點行程,安妮的日記不僅在全世界以數十種不同語言發行,也曾拍成電影,也難怪現場擠滿人潮。

我想,安妮不僅只是一個人名,這個名字的意義更超越了所謂名人的象徵,代表的更是自由及對生命的熱愛,相信多數人來到阿姆斯特丹必定不會錯過,這裡有著超乎想像的吸引力。


這棟不起眼的房子就是安妮小屋博物館的所在。


排隊排很久,我也終於可以進入了解安妮當時的生活環境以及納粹如何的迫害。


館內是禁止拍照的,僅在入口處拍了張安妮最後記錄的身影,博物館是由當時安妮及全家人的住所改建,無論是客廳、睡房、書房、廁所甚至是閣樓躲藏納粹的小空間都忠實呈現。尤其是安妮和其書中所提到的朋友群玩耍的地點,彷彿透過時光機般一一在我眼前出現時,心裡的感動實在難以表達。

另外安妮和她的初戀 Peter 見面聊天玩耍的地方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她小小的心靈卻能以生動的手法描述出當時的戀愛心情,年僅13歲的安妮房間,就像現在的年輕人沒什麼兩樣,掛滿明星海報,卻在日後帶來不少影響。

我特地放慢腳步花了一整個下午仔細地逛,沉浸在真實的歷史洪流裡,有關安妮的生平以及安妮小屋相關介紹,網路上有一堆資料,我就不多贅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小金人。當年飾演 Petronella 並獲提名的女演員 Shelley Winters 曾說,要是得獎會將小金人捐給安妮博物館,果然不負眾望順利得了最佳女配角獎。目前放置在館內,沿著參觀路線的最後即可看到這尊小金人,好萊塢魅力果然不同凡響,大家擠在面前搶著拍照。


最後我則買了在荷蘭唯一購買的紀念品,安妮的明信片。


安妮博物館隔壁則是西教堂,緊鄰安妮小屋。


教堂內其實毫無特色,就是個普通的小教堂,相當幽靜。


因為安妮全家必須躲在屋子內,教堂的塔頂為安妮房間窗外唯一可見的建築物,而且可聽到教堂鐘響,因此而聞名於世。


教堂旁則有安妮的雕像,佇立在此供人憑弔。參觀完後心情非常沈重,安妮全家在此躲藏了兩年一個月,最終還是逃不過納粹的魔掌,回台後我又仔細讀了安妮日記,有些新版加入了安妮對於結婚生小孩的憧憬以及對性的期待與羞澀。由於安妮對於性慾過於露骨的表述,因此遭到很多保守派的不滿,這些篇幅在舊版本通通被刪除。

另外對於納粹的迫害也常被大屠殺否定者質疑其可信度,學界對於安妮的日記也有相當多的研究與揣測,多數人認為她的朋友群均是幻想出來的。

無論如何,安妮博物館內你可以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另外建議最好一個人參觀才不會在朋友面前感到難以為情,因為包含我,每個人臉上都是掛著兩行淚走出來...

最後節錄館內下樓階梯旁,牆上陳列的最後一行文字

"I will make my voice heard, I will go out into the world and work for mankind."

我想,這是對安妮的最佳註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