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遊記】中國北京 明十三陵及長城篇 Great wall China 2013

  
正所謂不到長城非好漢阿~
==========================


來到北京怎麼可能錯過萬里長城呢?

出發之前就調查過了,如果是單獨一個人要來長城其實還挺麻煩的,要搭火車還要轉公交車,而且最後一班車回北京的時間比想像中早,於是問了當地人,可在故官後門買國營的明十三陵加長城一日旅遊卷,不但有專車接送、專業導遊講解,還附上一頓中餐。

結束在故宮的行程後,趕緊買了票,第二天一早就出發啦。


離北京市區約一小時車程,我抵達了北京明皇宮,位於北京近郊的天壽山便是十三位明朝皇帝長眠的陵寢所在。

  
一進去便看到明太祖朱元璋像,臉很臭是因為前一晚沒睡好加上早起的緣故。


館內鉅細靡遺地描述了明朝的興衰以及各皇帝的事跡,當然也有專業的導覽在旁講解,導覽小姐是位皮膚白晰的少女,聽口音應該是北方人,而且聲音相當性感,在她幽默詼諧的講解之下,我的臭臉也隨之消失,當然,多半是因為她的聲音令人感到舒服的關係。


館內全是蠟像及擺設重現當時的場景,這傢伙就是明武宗,整天打獵玩耍泡妞、微服出巡和民女勾搭,民女的老哥以為是不三不四的男人闖進家裡調戲他老妹,正要衝進來揍人時,結果被隨扈擋了下來。

「裡頭可是當今聖上呢!」

嚇的老哥一屁股坐在地上!


這場景就是老哥準備衝進去揍人時被擋了下來的瞬間,我對這一段實在印象深刻哈哈哈哈哈。

看完十幾個皇帝介紹後,我只能說當皇帝還真爽,對歷史有興趣的人不妨查一下,在明朝如果當個好皇帝的話通常沒什麼好下場,不是非死即病,不然就是被推翻放逐之類的,還有個傢伙則是失蹤完全找不到人,總之要多慘有多慘。

反倒是不務正業的皇帝卻活得好好的,明神宗三十年沒上朝、明熹宗整天做木工、明武宗整天玩耍泡妞,每天爽爽過,把國事都交給大臣,無憂無慮且快樂無比,和其他皇帝比起來下場好多了。看樣子真是負面教材,擺明叫我們凡事不要太認真,越認真下場越慘。


接著就是重頭戲的定陵啦,定陵就是萬曆皇帝的墓,也是目前唯一開挖完整且開放的,不過這萬曆皇帝也真夠倒霉,文革時期不僅屍骨被紅衛兵拖出來打爛燒燬,連兩位帝后也遭殃,所有珍貴的陪葬品被搶光,相當淒慘。


隧道門及磚隧道,是最先被考古人員所發現的線索,在地道末端發現了墓室外的金剛牆。


這就是地宮的入口,我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感受,倒是我卻忽然感到寒冷了起來...

  
往下走了約六七層,進去便看到萬歷帝寶座,前面這大缸則是萬年燈,不過發現的時候早就油盡燈枯了,現在則是被丟了滿滿的人民幣,依我看還比較像存錢桶。

後方有三具紅色的棺槨,中間較大的是明神宗萬歷帝的靈柩,左右兩邊則是他兩位帝后,另外周圍還放有紅漆木箱二十六口,是放置陪葬品用的,不過真品早就在文革時期遺失了,現在所看到的都是根據當時尺寸所製作的複製品。
這也是我在裡面拍的唯一一張照片,畢竟這可是幾百年前的古代陵墓阿,要是拍到不該拍的東西就不妙了,有聽過遊客在地宮拍完照後回去卻完全顯示不出來...


考古人員所發現的金剛牆,當初這牆可是完全封死且沒有一點空隙,真佩服他們可以挖到地下七層,然後發現這裡,之後再一點一點開挖,看照片就可以知道這牆有多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 Discovery,有當時完整開挖的記錄。

  
有趣的是這座俗稱為陰陽門的欞星門,進去地宮前如經此門,出來後必須再度通過此門,通過前先把身上的灰塵拍掉、猛踩地板,通過的同時要大聲喊我回來啦!幾乎每個遊客都如法炮製,可以聽到世界各國語言的我回來啦!

  
  
最後則是一間文物展覽室,不過想當然耳這些全是複製品。


結束明十三陵的行程,接著便驅車前往長城囉~

  
其實當天的氣溫飆新高,據說破了北京幾十年來的記錄,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之下我實在不想靠自己體力爬上去,只好排隊搭纜車上去了,從這裡可直達八達嶺居庸關,八達嶺居庸關也是目前保持最好的一段。

不過這纜車可是貴松松,沒記錯是來回80人民幣!要是不想花錢的人大可從山下自己爬上來,但多數人還是以搭纜車為主。


真不愧是中國最著名的景點,滿滿都是人。


放眼望去都是人人人人人人....


好不容易趁空擋請人幫我拍的照,此時的我已經熱到不成人形了,幫我拍照的兩個老美背包客則索性把上衣全脫了,差點沒烤焦,幸好出發前我多帶了幾罐水塞滿背包,笨蛋才會在一級景區花三倍價錢買水喝。


每隔幾百公尺就會有的城樓,當時為駐軍守備或瞭望用,現在則被遊客拿來躲太陽用。


這長城可不是隨便亂蓋的,所有城牆倚仗山勢跌宕起伏而建,老祖宗相當有概念。


長城在秦始皇時代就已開始興建,捍衛大中華以免外族入侵,很難想像當初是怎麼把這些建材運到這裡來,以及用了多少人力物力才建好長城,興建當時不知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才造就這月球上唯一能看到的建築,而一直到明朝才開始大規模重修,負責修復的就是明朝大將戚繼光,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長城幾乎都是當時所修復完成的。


但說實話我真的分不出哪邊是關內、哪邊是關外就是了。


堪稱中國史上最偉大的建築 - 長城,成為我北京之旅完美的句點,終於在我人生35歲這年,我也登上長城啦!

1 則留言:

  1. 哇~真的好壯觀,沒親眼看到....真的無法想像,唯一可以想的因該就是熱死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