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楊鐵迪人物】在胡志明市遇見的蘇三 Susan in HCM Vietnam

  
Welcome to Ho Chi Minh City~
=================================


住在這社區也一段時間了,也漸漸習慣這城市的喧嘩及吵雜,來自四面八方的室友們,通常周末都是有活動的,所謂的活動當然就是跟女朋友約會囉~

因此,強調單身不婚的我,周末總是一個人拿著書到附近咖啡店享受悠閒的時光。

星期天下午一如往常的炎熱,外面氣溫大概有一萬度吧,感覺似乎連頭頂都會融化,我沿著路邊的影子走向附近的咖啡店,發現一位五六十歲左右的洋人老太太,拿著拐杖很吃力地走在巷子裡,不時撞到身邊的摩托車,路上一堆貓屎和積水她也彷彿沒看見似的踩過去,很明顯的就是視障人士,而且她再繼續走就會撞到前面賣麵包的小販了!

我閃過兩台摩托車,急忙向前去問她是否需要幫助?她轉過身來,笑著對我說 Thank you。我趕緊問她要去哪,她說她要找一間咖啡小店,她憑著記憶,應該已經到了,但是摩托車太多,讓她頓時失去方向感,胡志明市交通之亂是世界有名的!我看見街角有一間小小的咖啡店,應該就是她要去的所在。

我唸出店名,詢問是否就是她要去的地方,果然沒錯。於是我好人做到底,帶著她走進那間店,陪她喝咖啡,她也很開心有個陪她聊天的對象。

她是 Susan,58歲,來自美國德州,在附近的人文大學當諮詢師,和我住在同一個社區。老伴離開後,小孩也大了,有自己的世界及一片天,她不想賴在家裡讓小孩照顧,據她的說法是不想在家等死...

於是她便旅行世界各地,憑著自己多年諮詢師的經驗,在各地擔任諮詢義工,在越南已住了一年。

我小心翼翼的問她是什麼原因導致她眼睛看不見,她回答,老伴離開時哭得太傷心,而導致視網膜剝離,後來經過多次治療也沒什麼起色,這幾年幾乎已經看不到了,只能隱約看到一些光影和顏色。

聽完她的遭遇後,即使超男子漢如我也不禁鼻酸,我偷偷拭淚不讓她發現,她卻樂觀的安慰我,一扇門關起來,上帝自然會替你開啟另一扇窗口,只要她還有一口氣在,她仍然會以她的專業幫助這世界需要幫助的人,同時她也鼓勵不婚的我,勇敢去愛及接受每一個人,不要讓自己人生留下任何遺憾。

結束下午愉快地聊天,又見她一跛一跛地走回家,當然還是一路跌跌撞撞的,但她背脊始終筆挺迎向前方...

自那天起,Susan 便成 my new best friend,只要有空,我便和她一起喝咖啡,諮詢師不愧是諮詢師,著實開導我不少心結。

前一陣子 Susan 離開越南了,不知道她又會到世界哪個角落,繼續她看不見,卻比多數人更清楚及光明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